SaaS 通识 6:SaaS 常用指标

来源:爱游戏网址登录    发布时间:2024-06-09 04:06:39

  在软件许可(License)模式下,客户要预先支付永久性的或规定期限内的全部费用。因此,大部分收入在客户购买时就完成了收取,而后期的维护费用仅占收入的一小部分。

  但 SaaS 采用订阅模式,这决定了厂商的收入取决于未来的时间段,即每月或每年的经常性收入(MRR/ARR)。这些收入需要在较长的时间内弥补前期的获客成本(CAC)以及后期的维护成本(CRC),才能产生盈利。

  致是,订阅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 SaaS 厂商对客户关系的长期关注。例如,通过跟踪经常性收入、流失率、终生价值、获客成本等指标,来衡量业务发展的健康状况。

  了解产品与市场的匹配(PMF:Product-market fit),即有没有市场价值

  从而杜绝,仅凭直觉做事。也更加有助于我们做出更加明智的业务决策,并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。

  为了衡量这 3 个方面和对此的行动是否有效,自然也就需要对有关数据指标进行跟踪和评定。

  由于公司的发展阶段(早期验证、初创、成长甚至上市)以及角色(营销、销售、客户成功、产品/设计、高管/老板以及投资人)利益的不同,自然关心和要关注的指标也是不一样的。

  同时,对于一个企业而言,又能够准确的通过自身的业务特性设定指标,甚至进行细分(例如客户、地区、行业等)。

  这些指标,不管公司是什么发展阶段、什么业务以及角色对象(营销、销售、客户成功、产品/设计、高管/老板、投资人),都是需要着重关注的。

  经常性收入(Recurring Revenue)是未来持续可获得的收入,就 SaaS 而言,经常性收入来自客户的订阅,具有稳定、可预测、高度确定的特点。

  主要按月合同及少量的年度合同,采用 MRR(Month Recurring Revenue 月度经常性收入)。MRR 用于衡量每月订阅收入,如果有一些年度订阅,除以 12,再分摊到每月来计算 MRR

  按年合同及少量的多年合同 ,采用 ARR(Annual Recurring Revenue 年度经常性收入)。多年合同除以合同年限,再分摊到每年来计算 ARR

  在 MRR/ARR 统计中,并不会计算一次性和可变的收入。例如,定制功能费用。

  MoM MRR 增长率(MRR Growth Rate)按月计算 MRR 增长率。用于衡量 SaaS 业务上涨的速度、市场吸引力和业务扩展的指标。

  通过拆解 MRR 的各个组成部分,让我们了解到具体业务收入进和出的状况,以及导致 MRR 波动的原因。

  确认收入(revenue recognition)是很重要的财务知识,在 SaaS 业务中,确认收入与合同金额(Bookings)、收款金额(Billings)有很大的区别。

  在合同期间的每个月的确认收入则为 1200/12=100 元。剩下的 [1200-(月数*100)] 则为递延收益[3]

  从企业资产负债表[4]而言,剩下 11 个月的 1100 元均为负债。因为服务还未完成,还需要投入 11 个月资源履行服务义务,甚至合同有几率发生中止等情况,所以还不是确定的收入,一定要通过后期的确认收入(损益表[5]中的利润)来减少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

  LTV(Customer Lifetime Value)又称为 CLTV 或 CLV,代表客户生命周期的财务价值,即单个客户在整个使用期内产生的总收入。

  指导获客成本。客户终身价值可以指导我们该花多少钱来获客,一般而言,LTV:CAC(获客成本) ≥3 被认为是健康的标准。

  确定高价值客户。将 LTV 按照不同的客户进行细分(规模、行业或其他维度),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确定最有价值的客户类型和特征。从而集中营销、销售、产品和支持等资源来吸引、赢得和留住这些客户。

  增加ARPA。有研究表明,向现有客户销售的可能性为 60-70%,而向新客户销售的可能性则为 5-20%。基于现有客户的信任,可对其进行向上销售和交叉销售,来增加 ARPA。

  减少流失。客户留存时间越长支付的钱也就越多。与客户保持互动并建立良好的关系,以及不断完善、优化产品和服务,从而提高客户忠诚度。

  提供年费计划套餐。假如,客户平均留存时间为 8 个月,通过年费优惠套餐,优惠 10% 吸引客户购买,从而延长客户生命周期时长。

  例如,一个月中在销售和营销上花费了 50,000 元,并获得了 50 个新客户,则该月的客户获取成本 CAC=50,000/50=1,000 元。

  混合 CAC(Blended CAC):市场营销支出/(付费客户+有机客户) 。把付费渠道和天然渠道(包括口口相传、社交媒体、自然搜索)混在一起计算的 CAC

  混合 CAC 可以为我们提供业务的整体概况,但是查看付费 CAC 可以让我们确定和对比哪些渠道有效,哪些渠道无效。

  用于估算客户获取的投资回报率(ROI)。通常情况下 LTV:CAC≥3 被认为是一个良好的指标。

  例如,客户的生命周期价值为 3,000 元,而获客成本为 1,000 元,则 LTV:CAC 比率为 3:1。

  CAC 投资回收期(CAC Payback Period)通过计算得知获利(未考虑后期维护成本的情况)需要等待的时长,即从客户身上获取到收入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抵消获客成本。

  例如,客户获取成本为 1,000 元,每位客户的平均每月收入为 100 元,毛利率为 *80%,那么 CAC 投资回收期1,000/(100*80%)=12.5 个月,才能获利。

  通常 ≤12 个月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指标。投资回收期越短,公司的利润就越大。减少 CAC 投资回收期的时间还有助于减少因客户流失而沉没的获客成本(CAC)。

  我们想要尽快的到达盈利,就需要客户订阅收入尽可能快的超过获取成本(CAC),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方式:

  1、增加收入。最大化定价和套餐策略;与潜在客户建立良好关系,进而最快速度的转化;专注客户入职,让意向客户尽早了解到产品的价值而付费订阅,让老客户不断深入使用,致使订阅更多和升级套餐。

  2、降低获客成本。优化营销渠道,将钱投放到最佳回报率的渠道上;增加自然线索,例如优化 SEO、口碑传播。

  ARPA(Average Revenue Per Account)是每个帐户每年或每月产生的平均收入。它被用作创收能力和实现目标能力的指标。

  ▲ 建立 1 亿美元业务的八种方法。图片创意来源:The Angel VC

  ARPA 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预测和优化收入。例如通过跟踪对比新帐户和现有帐户的 ARPA,可以让我们对营销策略、定价策略和产品策略调整效果的评估。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,ARPA 的变化趋势也反映了产品/服务的价值变现能力。

  可扩展的定价。随着客户业务的增长,需要客户不断升级套餐计划。例如套餐 A 允许储存 1,000 个客户信息,套餐 B 允许储存 10,000 个客户信息

  向上销售。通过提供不同功能或服务组合套餐,引导客户升级,增加向上销售机会

  扩展产品线。关注现有客户的需求,开发新功能或额外的服务来发展和进化产品来进一步扩展市场,增加产品价值提高 ARPU。例如一家在线客服系统的应用,不断扩展智能客服、电话客服

  关注高 ARPA 客户。并非所有的客户都是平等的,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获取和维护高价值客户身上

  不过,我们可以通过调查和跟踪流失,特别是因为产品或服务的问题而造成的流失。然后,采取有针对性的完善和优化,进而达到提高留存获,取持续收入的目标。

  要计算客户流失率,先将给定时间段内停止订阅的客户数量相加,然后除以期初的客户总数。

  例如,在 1 月份有 20 个付费客户,但在当月结束时只有 19 个付费客户,那么仅 1 月份的客户流失率为(20-19)/20=5%。

  例如,月客户流失率 5%,听上去并不高,将转化为全年客户流失率,却高达 54%。

  但,当我们将年客户流失率定为为 5-7% 时,这意味着月流失率仅约为 0.5%,即每 200 个客户流失 1 个客户。

  但是,当我们拥有 12 个月的数据时,则可以用以下公式确切计算出全年客户流失率。

  假如,在当月有 3 个客户停止订阅服务。第一个客户支付 10 元/月,第二个客户支付 50 元/月,第三个客户支付 100 元/月。

  例如,我们的 SaaS 业务是按照坐席收费,50 元/月。拥有 200 个客户,100 个大客户(每个大客户拥有 100 个坐席),100 个小客户(每个小客户拥有 10 个坐席)。

  如果,流失的客户中,有 8 个是大客户,2 个是小客户,那么 MRR 流失 45000 元,MRR 流失率为 7.45%。

  如果,流失的客户中,有 2 个是大客户,8 个是小客户,那么 MRR 流失 14000 元,MRR 流失率为 2.55%。

  所以,通过不同的计算方式,使得我们更加全面、准确的了解到业务中所发生的事情。

  总 MRR 流失(Gross MRR Churn Rate)由于取消和降级而导致的经常性收入损失的百分比。显示了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以及企业是否吸引了合适的客户。

  例如,如果本月流失(降级和取消)的总 MRR 为 200 元,而总 MRR(在月初计量)为10,000 元,则 MRR 总流失率将为 200/10,000=2%。

  MRR 净流失率(Net MRR Churn Rate)是 MRR 因扩张、取消和降级而发生的百分比变化。表明了一个时期内现有客户所带来收入增加(增加订阅数或升级套餐)或减少(取消、降级)情况。

  当出现负 MRR 净流失率时,意味着现有客户每月产生的额外收入大于取消和降级而损失的收入。

  队列分析(Cohort Analysis)是一个可视化图表,用于绘制和比较每个队列的特定指标随时间的进展情况。

  在 SaaS 中,我们会查看留存率随时间变化趋势,并尝试找出导致高客户流失率的因素,从而改善留存。

  然后,我们能采用适当的行动,将重点放在客户流失率最高的地方(例如,如果第 1 个月和第 2 个月的流失率很高)。然后查看跟踪后面队列流失的情况,看看我们的行动是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。

  彼得 · 德鲁克(Peter Drucker)曾经说过,“一个事物,你如果无法度量它,就无法管理它”。

  那么,把这句话放在 SaaS 的世界里,你如果不去度量它,那么你就在某些特定的程度上丢失了衡量、优化和增长它的机会和视角。

  [1] 向上销售(Upsell):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或服务,从竖向角度开发客户。

  [2] 交叉销售(Cross-sell):发现客户的多种需求,并通过满足其需求而销售相关这类的产品/服务,从横向角度开发客户。

  [3] 递延收益:指尚待确认的收入或收益。凡在期间内完成的服务所产生的收入,则为确认收入;反之,即使款项提前预收,但未在期间内完成服务,则不作为确认收入。

  [4] 资产负债表:反映企业经营在一定时期内(月份、年度)财务情况(两个方面,一方资产、另一方负债和权益)的报表。

  [5] 损益表:反映企业经营在一定时期内(月份、年度)利润(收入)或亏损(支出)的报表。

  [6] 毛利是收入和销货成本之间的差额。在 SaaS 中主要的销货成本最重要的包含支持、服务、客户成功(CSM)和开发运营。这在 SaaS 中通常非常高,例如 80%。